致富閱讀

小資族理財三部曲3年存下南極探險圓夢金

27歲的陳元元在外商公司上班,非常喜歡旅遊,常常會存點錢就出去旅行,已經到過美國、加拿大、澳洲、日本、韓國等5個國家。全世界中,有「最後淨土」之稱的南極是她夢想一定要去的地方,不過,南極旅費近50萬元,目前存款不多的她,計畫到30歲可以完成踏上南極大陸的心願。她該如何理財,才能實現遠征南極的旅遊夢想呢?

目前陳元元每個月薪水40,000元,至於支出方面,父母親都還有工作,所以她不需要寄生活費回家。對她來說,扣除生活費、房租費、交通費等,每月尚有15,000元~18000元左右的可支配資金。不過,除了旅遊花費之外,她也愛買名牌包及時尚珠寶手飾,所以多年來,她的存款不到10萬元,距離南極旅遊經費尚有40萬元的資金缺口。

兆豐銀行財富管理處建議,想要累積資金圓夢,除了靠工作收入之外,提高自身的理財能力也很重要。像陳元元這樣的小資女,收入還可以,雖然沒有奉養父母的負擔,但是存款也不多,不妨透過理財三部曲,經由時間複利效果,才能盡快達成夢想。

第一步是養成記帳習慣

理財必須從存錢開始,故須養成記帳的生活習慣,瞭解哪些是必要及不必要的消費,該控制的花費就要控制好,例如減少購買名牌包的慾望等,才能合理分配每個月生活開銷。

第二步合理規劃可支配資金

扣掉每個月必要支出後,可支配的資金也要做好合理規劃,從中撥出3成做為累積生活預備金之用,即使未來經濟來源出現狀況,這筆錢可以維持3個月到6個月的生活支出。剩下的7成可支配資金,則必須進行投資理財規畫。以陳元元為例,每個月扣掉生活費、交通費、房租費等必要開銷,還剩下15,000元~18000元,預留4,500元活期儲蓄做為生活預備金,以及強迫自己至少存10,000元做為理財之用。

第三步善用理財工具、有紀律執行投資

錢滾錢遠比人賺錢來得輕鬆,所以學會運用投資工具讓財富增值,也是圓夢的重要關鍵。將每個月做為理財之用的資金,善用好的投資工具,長期堅持投資,積沙成塔,透過時間複利魔法,可以讓資金快速增值。市面上眾多理財產品,基金是不錯定期定額的投資工具,能夠克服人性弱點,避免追高殺低,並且有效降低整體投資成本及價格波動風險,比買股票簡單,而且交由專家打理基金,自己不用每天盯盤,比較省時省力。

不管是旅遊、遊學、留學、買車、創業等等夢想,都可藉由長期、有紀律的投資理財,為自己存下圓夢金。不過,該怎麼運用基金理財存下這筆資金呢?不妨透過兆豐銀行「理財e把兆」提供的「圓夢計畫」試算功能,只要設定「圓夢目標達成年限」、「圓夢金額目標」、「可承受的投資風險」三項目,三秒鐘即刻算出自己至少要投入多少本金,包括單筆投資或是定期定額,以及建議的投資組合配置,方法十分簡單。

以陳元元為例,除了現有10萬元存款之外,計畫3年再籌措到40萬元,完成遠征南極夢想。由於她還年輕,賺錢年限較長,可以進行較為積極型的投資,經過兆豐銀行「圓夢計畫」試算之後,馬上得知,想要達到此圓夢目標,每年定期定額買基金的金額為106,905元,每個月等於約投入8,900元購買基金,投資組合配置為股票型基金47%、債券型基金51%、另類投資2%,3年後即有機會存到40萬元的圓夢金。

兆豐銀行財富管理處指出,小資族只要能夠秉持理財三部曲,並選擇好的投資工具,持之以恆,就會感受到複利積累的力量,即可成功變身為有錢一族,達成人生夢想不再遙不可及。

#圓夢計劃 #旅遊 #小資族 #記帳

理財e把兆提供之試算功能請依個人實際狀況填列,本文所提供之資料僅供參考,並未誘導及鼓勵相關人士買賣任何內文所涉及之金融商品。任何人據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策略,須自行承擔結果。

TOP